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

饗食天堂 ─ 2014回顧




這陣子FB上頭熱熱鬧鬧,大夥兒都在進行年度回顧。電腦揀的,有時出人意表,有時略顯平淡,一般而言算是有趣,意思到了。部落格沒有類似活動,當此送舊迎新之際,不妨自己動手搞一個。


2014年本格發文百餘篇,仍然以旅遊為大宗,約佔八成。原因之一是出門玩耍的次數意外增加,其二是養成隨手濫拍的習慣,題材不缺。瀏覽人數則略降至46萬,年減約八趴。除了旅遊文章比較不容易被推上聯網頭版、斯巴達克斯兄弟們退燒之外,部落格整體人氣衰減應該也有關係。許多格友轉戰社群網站,就很少回來。這點由每天收到的新文通知數量,大約可見端倪。照片部份尤其人氣低迷,猜想大家在臉書已經看飽了吧!雖說聯網新版對相簿下了不少功夫,比舊版強得多,但較諸臉書、G ,依然相去甚遠。今後可能只會放文章用圖,免得不時撞上100MB天花板。臉書專頁的照片更新會更加即時,不致總是冷飯熱炒。個人臉書則維持每天貼1~3張新舊照片,其中頗多零星不成篇章,未曾發表於部落格,張貼到臉書則正合適。雖不照時間順序,由相簿地標仍能見其脈絡,有興趣不妨交個朋友。

講到文章用圖,前陣子發現,過去UDN新舊版青黃不接,舊版相簿容量很低那段時期,曾經借用臉書照片做文章貼圖,不知什麼時候起,連結失效,全開了天窗。後來覺得,文章用圖還是種在UDN自家妥當,至少改版時會加以照顧。照片移植頗費了些手腳,又消耗不少珍貴的100MB配額,以致麗江之旅照片至今尚未上傳完畢。說到100MB配額,連兩個月撞上天花板的經驗,倒發現一隻小小臭蟲。本來說「文章用圖」不列入100MB計算,然而一旦相簿那邊衝破天花板,「文章用圖」就無法再上傳。換句話說,只要100MB有餘額,「文章用圖」可以無限上傳;一旦歸零,則兩邊都無法再上傳,只能等下個月。先前聽格友說上傳出問題,跟這個或許有點兒關係。

另一件花了幾個月陸續完成的工作,是「英倫雙城記」系列圖片更新。早年網路容量小、速度慢,只能縮圖因應。英國之旅前後兩次,分別用底片機和5MP數位相機,畫質還可以,縮圖可惜。未來若有時間,將再更新美西加拿大夏威夷,國內墾丁花蓮等,發表於2009年之前的照片,只有「拉斯維加斯大道」系列例外。那年用的是1MP銅器時代數位相機,能看的不多,大抵得服膺「縮圖是王道」,保持原狀就不錯了,只能擇優更新。

展望來年,發文數量應該會減少,每週兩篇不容易維持,除非開始寫評論罵人(哦,那搞不好每天三篇誰理你)。除了旅遊次數不可能和14年相比,最近若干大陸網站吹熄燈號,使得片源大減,連帶影響影視報告產出。美國片可以硬啃生肉,其他國家大概只能等台灣上演。為這種事發憤學日韓文的熱情,應該趨近於零。總之,整體產量看淡。

這樣講好像有點鬱卒。換個角度看,也許美食饞嘴的文章會增加呢!做為開年首篇的結尾,貼幾張吃過N次,卻從未發文記述的連鎖包肥餐廳「饗食天堂」。一年當中去過信義、內湖、中壢等三家分店,大概都忙著搶食,沒拍幾張照片,這裡一次貼完。並祝大家

新年快樂!
饗食天堂信義店
窗外便是世貿中心、101大樓
左:中壢店,右:信義店炒冰
通常先攻沙西米
除了生食,還有醬漬炙烤
然後沙拉細點
早點吃冰淇淋,免得大排長龍
主菜各類熟食
應時啤酒
海產魚蝦
快吃不下了
咖啡甜點畫上句點
 


原發表於Jeff & Jill的窩,2014/12/30 12:19:47


《以下留言與回覆,來自 聯網

01.  一畝桑田  2015/01/01 18:12

佩服ㄧ年發文百餘篇,
臉書熱絡優迪園客源減少應是兩者性質有別,
文學喜好者仍以在優迪園耕耘較佳,
祝福新的一年創作不斷。

格主於 2015/01/02 11:35回覆

說得是,繼續努力。謝謝!Fox加油


02.  隨寫人◆ 圓夢  2015/01/02 19:23

UDN有點冷

我的文章也少了一些

不過還是繼續筆耕



格主於 2015/01/03 11:17回覆

加油!Fox加油ROES加油


03.  白桕  2015/01/03 10:25

對於相簿的額度問題,心有戚戚焉....

新年快樂!!


格主於 2015/01/03 11:24回覆

新年快樂!

雖然我們鼓勵年輕孩子在學業上和自己相比,而不要與別人相比,但社會現實是不斷的競爭進步。UDN有進步,與外界相比卻仍顯不足,需要多加努力。算是共勉吧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